职工制度
美术学院分工会工作职责
编辑:谢传斌         日期: 2016-06-08  点击:

美术学院分工会工作职责

     美术学院分工会是是安徽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责如下:

  1、配合学校党委和有关部门,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向教职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加强法制教育和职业责任、职业道德及职业纪律的教育,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法治观念、道德水平,增强教职工建设美术学院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2、贯彻《工会法》精神,突出和强化维护职能。在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推进改革的同时,坚决地维护教职工的政治权力、民主权力、经济利益和精神文化权益。加强调查研究和源头参与,积极反映教职工的意见、要求,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协调解决教职工生活和工作中的具体困难。

  3、组织教职工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开展各类劳动竞赛,组织教职工开展总结推广“三育人”先进经验,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生产)者”和其它各类先进的评选表彰工作。

  4、积极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搞好“教工之家”建设,以俱乐部为依托,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以健康、高雅和富有吸引力的活动占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阵地。

  5、做好教职工生活福利保障工作。协助和督促有关部门办好教职工的集体福利,组织好教职工的寒、暑期的休养工作。

  6、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针对女教职工的特殊情况,做好女教职工的保护工作,坚决同歧视、虐待、摧残、迫害女教职工的现象作斗争。

  7、关心和帮助大龄青年解决好婚姻恋爱问题。

  8、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工会法》的要求,依法督促、监督基层单位及时建立与健全工会组织,民主选举工会委员,帮助和指导基层工会依法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和经济利益,组织教职工参加本单位的民主管理工作。

  9、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理好工会财产。

  10、坚持工会的民主生活制度,加强工会小组工作。接收新会员,对会员进行工会基本知识的教育。

  11、做好上级领导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美术学院分工会办公室工作职责

    1、协助工会主席做好各方面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为工会委员会和工会主席的正确决策提供科学正确的依据。

  2、根据上级工会要求和校工会委员会的部署,起草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调查报告等各类文书材料,检查工会工作的落实情况。

  3、配合学校开展“三育人”活动,积极组织各种类型的劳动竞赛,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

  4、负责抓好“教工之家”建设,办好工会俱乐部,广泛开展健康向上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5、负责工会委员会会议材料的起草及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

  6、协助做好送温暖工作。关心群众生活,经常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协调解决教职工的具体困难。

  7、负责工会的来信来访和各种接待工作;做好工会的印章和各类文件、资料的收集、分发、建档和保管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8、协助做好各类先进的评比和表彰工作,负责工会各种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

  9、负责抓好工会办公室的制度建设和纪律建设,做好转、固定资产的登记造册保管和工会信息交流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美术学院分工会工会主席工作职责

           (工会副主席依据此职责协助主席开展工作)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新时期工会工作方针,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工会部署的工作要求和学校决议、决定,指导工会开展工作。

  2、组织落实学校教代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召开和换届选举的有关工作,以及闭会期间代表团长会议和各专门委员会的会议筹备和召开的有关工作,督促各种提案的落实和反馈工作。

  3、参与学院改革、发展方案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等制度的制订及劳动争议的调处,努力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积极表达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4、抓好院务公开的贯彻落实工作

  5、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校院改革与建设,努力完成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

  6、贯彻落实《工会法》所规定的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和有关条例,搞好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工会民主渠道作用。

  7、组织、指导工会组织,开展群众性的自我教育活动和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四有”教职工队伍。

  8、发挥工会群众工作优势,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教职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增强教职工的政治免疫力和主人翁意识。

  9、配合学校和有关部门抓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生产)者的培养、推荐,做好各类先进的评选、表彰与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工作。

  10、经常开展调查研究。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脉搏,掌握教职工的愿望、要求,为党委制订政策提供可靠的群众依据。

  11、抓好工会组织建设,按照学校文件规定开展院教代会相关工作。

  12、负责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和固定资产。

  13、完成上级工会和校领导布置的其它工作。

 

 

  

美术学院分工会办公室秘书工作职责

     1、工会主席外出时,代表工会主席出席有关会议,负责处理工会的日常工作。

   2、负责工会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工作调查等各类文书的起草,做好各类上传下达工作。

   3、做好上级工会各类文件的分发、建档与保管工作。

   4、负责来信来访的处理与接待工作。

   5、抓好工会的文体、宣传工作,组织工会干部、职工的政治学习等活动。

   6、协助工会主席开展工作。

   7、负责各类会议的筹备与会务工作。

   8、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美术学院分工会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1、负责向工会会员进行会员权利和义务的宣传教育。

  2、负责各学院、机关直属分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专职工会干部的考核工作。

  3、负责做好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定期总结交流工会组织工作经验,表彰工会积极分子。

  4、负责承办新会员的入会手续,做好工会会员的档案管理、关系接转、会员证的签发和各项组织统计工作。

  5、抓好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工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工会各类法律法规,提高工会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6、负责接待会员和教代会代表的申诉,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做好意见的反馈工作。

 

 

 

美术学院分工会女工委员工作职责

    1、 组织发动女教职工积极参加政治、文化、技术学习,提高教职工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在学校建设中发挥 “半边天”作用。

  2、发动女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民主管理。注意了解和征求女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督促、协助有关部门及时处理 关系到女教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提案。同歧视、危害女教职工的错误行为作斗争。

  3、发动和组织女教职工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注意发现和培养女教职工中的先进典型,关心女劳模、女先进工作(生产)者和其它先进人物的成长。

  4、协助、督促行政有关部门贯彻、执行有关女教职工的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结合女教职工的工作实际,建立和 健全女教职工的劳动保护制度和设施。

  5、运用各种形式,加强对女职工的思想教育,帮助她们正确处理恋爱,婚姻、家庭问题。

  6、配合有关部门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办好托儿所,幼儿园,解除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美术学院分工会宣传委员职责

   1、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为核心,系统地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和讲座活动,使教职工得到系统的共产主义思想和基础理论的教育。

  2、配合各项中心工作,抓好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教育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教育和校纪校规教育及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教育等。

  3、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教职工文化、技术学习,开展各种类型的文化、技术竞赛,提高教职工的文化、技术素质。

  4、组织和指导工会积极分子,搞好各类宣传工作,调动广大教职工建设南昌大学的积极性。

  5、负责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把广大教职工凝聚到工会组织的周围。

  6、加强对俱乐部等文化设施的管理,并以俱乐部为阵地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游艺和读书活动。

 

 

美术学院分工会体育委员职责

    1、组织体育积极分子和教职工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2、组织建立体育团体,适时组织开展体育活动,并在活动中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

    3、组织体育积极分子和教职工参加各类体育比赛。

    4、负责教职工运动会的召开和全民健身计划的落实工作。

  

美术学院分工会福利委员职责

    1、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职工生活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

    2、深入职工群众了解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提出改善意见。

    3、组织开展教职工生活互助互济活动。

    4、协助和监督行政有关部门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

    5、协助和监督行政搞好职工住宅的建造、维修、调整和分配工作。

  

美术学院分工会青工委员工作职责

    1、围绕学院和工会的重点开展工作,对青年教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配合学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青年教工的政治思想素质。

    2、鼓励青年教工积极投入到学院的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建设中,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奋斗拼搏,为学院各项建设添砖加瓦,出谋划策。

    3、组织开展有益于青年教职工身心健康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青年教工的文化生活。

    4、发挥青年教工特长,团结青年教工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和技能竞赛活动。

    5、关心青年教工的生活,积极反映他们遇到的困难并尽力协助解决。

    6、关心青年教工的成长,宣传他们取得的成果,促进他们尽早成才。鼓励青年教工在职学习,尽力协助他们参加继续教育。

    7、完成主席交办的任务,积极主动配合其他委员搞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