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裘凤老师风景写生教学
编辑:谢传斌         日期: 2016-06-08  点击:
 

美术学院系列教学观摩课、公开课第三讲

——裘凤老师风景写生教学

 5月21日上午10点,由美术学院教学办组织的2015年本科教学观摩课第三讲在学院楼A109教室举行。此次公开课由裘凤老师主讲,美术学院有关领导、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相关专业负责人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观摩课。

   本次公开课的教学内容是“风景写生”。 裘凤老师首先从风景写生的历史由来讲起,从法国巴比松画派风景外光写生时期素描稿到印象派直接对景色彩写生的演变过程进行了阐述,着重分析了莫奈风景写生作品中的色彩表现和特征,接着就风景写生的中正确的观察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将风景写生的步骤一一进行了详细分解,结合实例着重分析了画面构图的法则和规律,将裘凤老师风景写生的经验和画家的作品结合起来阐述不同光线下色彩的特点规律,并将色彩关系和素描关系在风景中的不同作用和相互的关系进行了分析。最后通过评讲学生作业,将风景写生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如画面出现“灰”、“脏”、“花”、“闷”、“火”等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的方案。最后,裘凤老师还对即将外出风景写生的同学们给了鼓励。整节课准备充分、内容详实、讲解清晰、重点突出。

 公开课结束后,学院领导、督导专家及听课老师对本次示范课进行了集中评议。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公开课作为一堂户外风景写生的理论讲授课,能够使学生系统完整地了解风景写生的专业知识和,同时也展现了裘凤老师扎实的专业理论素养、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以及勇于进行教学改革的创新精神。同时,大家对本次学院组织的系列观摩课、公开课所营造的良好氛围及在教学中发挥的示范效应感受明显,也推动全院教师重视三尺讲台,挥洒热情汗水的职业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