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中国国家画院王永亮研究员来美术学院作学术报告
编辑:谢传斌         日期: 2016-06-08  点击:
2015年12月8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王永亮先生在美术学院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题为“中国山水画的时代性”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美术学院院长高飞教授主持。

    王永亮先生结合自己多年来对中国山水画的创作实践,分别对山水画的发展历史、山水画的时代性以及提高山水画创作水平的途径等,作了深入浅出地阐述,赢得与会师生的共鸣。

    此次报告会,也是一场座谈会,与会教师和同学先后发言,针对中国画创作和学习谈了自己的看法,尤其是同学们就山水画临摹与写生的关系、写生与创作的关系,以及山水画意境营造等问题,向王永亮先生叨教,他以自己的创作实践和切身体会为同学们一一作了解答,并强调说:本科与研究生的学习阶段应该是“百法为我所用”,认真临摹古人才能打好扎实基础。临摹是为写生作准备,写生是为创作来服务,创作则是一个画家综合素养的体现。所以,一个画家的成功与否,尤其是从事中国画创作的,不仅要不断临摹古人作品,从万法变为我法的过程中充实自己的艺术修养,还要多读书读好书,甚至做到把一天之内的时间分为“七分读书,三分画画”,学养深厚,才能驾驭绘画。

    报告会结束,美术学院王刚书记为王永亮先生颁发了兼职教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