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纸质书的逆袭——书籍的整体形态要素设计”
编辑:谢传斌         日期: 2016-06-08  点击:

1130日上午9点,由校教务处、本科教学督导团和美术学院组织的2015年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在花津校区2070501教室举行。此次观摩课由美术学院副教授钱昀老师主讲,教务处副处长黄亮、校督导组专家、美术学院副院长陈克义及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本次观摩课的教学内容是“纸质书的逆袭——书籍的整体形态要素设计”。钱昀老师首先从电子阅读器对纸质书的冲击导入课题,提出要从书籍整体形态设计角度进行纸质书的逆袭,并列出两份书单:2015年“中国最美的书” 获奖图书,以及“世界最美的书”中国获奖图书。随后钱昀老师以获奖图书为经典案例详细解析“书籍的整体形态要素设计”并现场展示部分获奖图书,通过实物展示与理论讲授相结合,深入讲解了书籍外部形态和内部形态的基本要素及设计原则、设计方法,使学生了解掌握书籍设计常用规律及特殊案例,要求学生在进行整体书籍形态要素设计时,一定要与书籍内容及风格相吻合。课程最后提出纸质书籍设计还应该构建综合文化空间,引发学生思考。整节课准备充分、内容详实、讲解清晰、语言流畅,把前瞻性的设计理念渗透到专业知识传授的课堂之中。

观摩课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观摩课充分展现了钱昀老师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扎实的专业素养,不仅为大家展示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教学观摩课,更大家创造了一个相互交流探讨和共同提升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