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学党史·庆百年】美术学院举办弘扬非遗文化作品展

时间:2021-05-08 作者:章紫玥 编辑:盛贤

本网讯美术学院 章紫玥庆祝建党100周年,弘扬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实做好以美育人,美术学院举办非物质文化“扎染织绣”作品展览。 

扎染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指在织物上运用扎结成绺(或缝纫)浸染技艺印染成花纹的工艺,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通常也指印染成的印染工艺品。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其工艺特点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的一种印染技术。它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所以,扎染不仅代表着一种传统,而且已成为一种时尚,在人们心目中已成为特殊的文化象征和民族传统艺术的标徽。


此次展览作品种类丰富,涵盖服装、家居装饰品、饰品及文创产品等,创作者结合自己对印染和织绣艺术的审美理解,用一针一线、一色一料呈现出来不同的艺术作品。作品结合了传统的扎染、蜡染和织绣的技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到现代人们的视野中,让传统工艺与现代物件结合,旨在传承中继承和发扬非遗文化中的匠心技艺。

据悉,美术学院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非遗文化传承作为以美育人重要组成部分,培养新时代非遗文化的传承人和保护人,为增强文化自信不懈努力,不断创作优秀文艺作品迎接建党百年华诞。此次展览的作品由袁磊老师指导的2019级工艺美术专业同学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