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之星 >> 正文

张雨:教育部美育“浸润计划”师大首批蹲点驻扎农村美育老师

时间:2021-05-21 编辑:王伟

   正值风华正茂,当继五四薪火;莫负青春,挥斥方遒;激扬岁月,勇敢追梦。

   先进典型是一种旗帜,更是一种力量。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美术学院深入挖掘、宣传身边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做好示范引领,用身边先进典型教育影响广大学生争做青年学生先锋。

张雨,2017级产品设计专业。中共党员、安徽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第四届“美院之星”、教育部美育“浸润计划”师大首批蹲点驻扎农村的美育老师、团委素质拓展委员、美术学院第十五届学生会主席、班级团支书、寝室长。

业精于勤,不忘学习之本

张雨连续四年综测第一,四年平均绩点4.1,四年专业均分91。获校一等奖学金三次、朱敬文奖学金两次、新尹奖学金两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15次。为提升专业视野,张雨先后走访7省15市参观中国设计展,积累专业素材5000余份,为专业创作寻求灵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芜湖老字号品牌设计改良与创新》项目成功立项省大学生双创项目;专业作品获校第十二届专利发明大赛一等奖;第八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华东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三等奖等。

414A0

履职尽责,做好示范引领。

张雨作为学生骨干,三年来组织策划各项学生活动近百场,尽心尽力服务师生,促进校院班三级联动;作为院学生会主席,深耕吾乡吾土作品展、校园写生大赛等品牌活动,拓展第二课堂;作为团支书,收集学生思政动态,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班级入党率达35%;作为暑期实践重点团队队长,带队采访皖南非遗传人,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书籍撰写提供访谈素材300余份,视频素材1000 余份,事迹被芜湖日报等媒体报道。

59952

爱心支教,以美浸润校园。

作为师范美院学生,张雨从大一起就加入全国志愿金奖项目“彩虹行动”,每周赴芜湖市聋哑学校、培智学校等地开展美育志愿活动。疫情期间,先后分批组织志愿团成员20余人针对宿松县光荣小学开展“美育聚梦云课堂”,进行线上美育教学200余场、开设公众号美育板块,传播美育知识。2020年,张雨作为教育部美育“浸润计划”师大首批蹲点驻扎农村的美育老师,已经前往国家级贫困县宿松县光荣小学和金寨县光爱学校支教轮流106天,亲眼目睹了农村小学美育几乎为零的现状,参与制定美育教学“一校一策”精准计划,联系捐赠画材四千余元,努力用设计美化校园。在课堂教学中,提出“课本+创意课程“教学模式,增加手工设计、户外写生等课程,同时在两校创建了版画、泥塑、手工等课后社团,带领学生创作版画150余幅,泥塑作品60件,手工作品100余件。2020年12月,一场以乡村素材为主题的“童心绽放”美术展在光荣小学举行,张庆亮校长亲临现场,事迹被安徽日报等数十家媒体报道。张雨也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乡村美育的行列。

   张雨从单纯的热爱选择美术高考,到大学艺术志愿,到“浸润计划”的驻地美术老师,再到即将开始的研究生支教,以美育人,初心不改,未来她将继续弘扬师大精神,扎根乡村,做一名美术教师,“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让美育浸润乡村儿童成长。

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人的,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在青春的选择中成长,在青春的选择中担当责任,在青春的选择中坚定报国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