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美术学院:做好“加减法”,第二课堂“不断线”
添加者:李高举    编辑:李高举       日期: 2020-05-18   点击:

本网讯(美术学院 李高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美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及时调整方案,优化活动形式和载体,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促进学生思想教育落地落实。

聚焦“主题+”,凝聚抗击疫情正能量。发挥专业特色积极支持抗击疫情,开展“艺起战疫艺术作品征集”,同学们用手中画笔,以“艺”战“疫”,30多幅艺术作品送至武汉方舱医院进行抗疫宣传。开展“我是抗‘疫’志愿者”活动,提升学生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热情;开展“吾乡吾土”系列写生活动,展示最美家乡风情,通过艺术作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聚焦“网络+”,深入推进艺术教育普及。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美术学院艺术教育资源,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依托美术爱好者协会、非遗青年社两个学生组织,实施“美育聚梦云课堂”,将艺术教育搬上网络。开设“美术大咖”“知艺术”“绘画小教程大放送”“艺术名著品读”等网络课程模块,同时利用会员群组,实行网上互动,有效补充疫情期间无法线下开展活动带来的空档。


1752B


聚焦“专业+”,有效联动一、二课堂。疫情期间,第一课堂课程学习是主体。为了充分展示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成果,美术学院通过开展“最美课程作业评选”“最美课程笔记评选”“网课ing|专业教学成果展示”等第二课堂活动,将第一课堂学习成果通过网络平台分批次集中展示出来,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一二课堂学习活动的积极性。

 

17549


聚焦“教师+”,保障课程活动规范有序。充分发挥教师指导作用,开展第十二届“生态安徽海报设计大赛”,邀请专业教师线上开展指导,通过将比赛嵌入专业教学课程等方式,增强学生参赛的实效性。开展“学习雷锋”“坚定制度自信”等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编印学习资料,通过“美新先锋”团支部书记学习例会解读活动方案,有效提升活动质量,规范第二课堂活动过程。

 

AFCB


在做好加法的同时,美术学院及时通过裁剪、合并等方式调整优化活动方案,将创意作品设计比赛、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等贯通起来,鼓励同学们在第一课堂学习的基础上,学用结合、学赛结合,推动一二课堂学习不断线。接下来,美术学院将进一步完善“第二课堂”育人工作方案,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深化活动主题教育意义,进一步落细落实“第二课堂”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