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美术学院创新形式深入推进党员发展工作
编辑:姚玲         日期: 2019-06-13  点击:

本网讯(美术学院 姚玲 文武)为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美术学院党委通过发展党员工作布置会、发展党员公开答辩、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列席支部党员发展大会、创新支部大会形式等途径,扎实完成2019年上半年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召开专题布置会,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时间表

4月24日下午,学院党委在美术学院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布置会,组织员姚玲、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参加了布置会会。姚玲对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做了详细解读,针对学院往年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尤其是对新发展党员的党籍材料的内容和质量提出了要求,并向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党员发展的整体流程和时间表。

             

              召开答辩汇报会,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

为进一步落实党员发展公开答辩制度,严把党员质量关。5月6日晚,学院党委举办了2019年上半年党员发展答辩会,答辩分为个人PPT陈述、现场答辩二个环节,会议由组织员姚玲主持。发展对象紧密联系新时代新思想,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以及自己在思想、学习、工作及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并就“提交入党申请书以来的思想动态”和“为达到合格党员的标准做出的努力”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表达加入党组织的决心。现场提问环节中,评委们从党的基本知识、理想信念、时事政治以及如何在实际生活中发挥作用等角度,对每一位发展对象进行了综合考察。

               

               召开支部书记培训会,明确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5月31日下午,学院党委举办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党委副书记朱琳就进一步做好2019年上半年党员发展工作,为学生各支部书记和支委做了党员发展工作的专题培训会。朱琳要求各支部书记要有担当,发展党员要坚持标准、客观公正,要重点考察学生平时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并结合工作经验,指出党籍材料中容易发生思想汇报抄袭且内容过时、培养材料临时补充、前后时间逻辑不一致、材料文书书写不规范等共性的问题,着重梳理了发展党员大会和预备党员转正大会的详细流程及几点注意事项。

                 

               创新支部大会形式,发挥党建育人功能

6月以来,美术学院各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创新支部大会形式,共发展学生党员26人,预备党员转正16人。6月1日上午,校常务、党委组织部部长季爱新,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琳列席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发展党员大会,大会还邀请30名入党积极分子与会旁听接受教育。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创新支部大会形式,要求发展对象采用ppt的方式进行演讲汇报。会议最后,季新爱对与会人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牢记“为什么入党”,每个党员都要为公不为私,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完善自己的入党动机;二是要清楚“什么样的人才能入党”,坚持政治标准为首,对党的理论要真懂,干事要真干,要真作榜样,发挥真作用;三是要保证“入党后应该怎么样”,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功夫下在平时,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要践行自己的承诺,继续发挥先锋作用。

   美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并精心组织2019年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形成了以群团推优、知识测试、汇报答辩、调研政审、党校培训、组织考察、支部大会等为主线的工作思路,把牢发展党员“入关口”,加强支部党员的教育培养考察力度,不断以激发支部自身活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抓手,不断提升学院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切实推进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