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美术学院举办《民间美术》公开课
添加者:史文    编辑:史文       日期: 2020-12-17   点击:

1211日上午,沈乐老师在美术学院A107教室给我们和本科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学院督导组及部分教师参与本次教学活动。

公开课以《中国民间美术的传承与保护》为题,以一则讲述北京兔儿爷文化的短片开始,让课堂气氛活跃了起来,紧接着沈乐老师从民间美术的生存现状、传承与保护原则、发展策略三个方面进行论述

17C90

 

在具体的课程讲授中,沈乐老师通过自身的生活经历以及其对传统民间美术的调研,就民间美术的生存现状展开讲述。由于时代的变迁、现代文化的冲击以及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良徒难觅、绝技难传等问题成为现如今民间美术的普遍现象,民间美术面临“断代之痛”,民间美术赖以生存的原生状态几乎被破坏殆尽,许多优秀的民间美术形式行将消亡。

E334

 

随后沈乐老师通过大家对于现代文化对传统节日的冲击的网络投票结果进行分析,充分详细的解释了为什么传统节日及民间美术所受关注度不够的原因,以及造成这种现状的主客观原因;沈乐老师通过剪纸艺术、汴绣、木板年画向我们充分讲解了民间美术传承的手段、方式及特点,将民间美术的传承原则归纳为有 “美”为本、以“农”为本、以“民”为本。

通过如何进行民间美术的保护以及如何让民间美术得到发展的总结,在课堂教学的末尾,沈乐老师给学生们留下了一个极具时代意义的问题:从青年、大学生、美术专业学习背景、地域背景、家乡民间艺术的发展现状的角度出发,重新思考中国民间美术创作中传统与创新的关系。

至此本次公开课圆满结束,沈乐老师的课堂教学内容紧实、引人入胜,得到了同学们以及现场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