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创建于1943年,历经安徽学院艺术科,安徽师范学院艺术科,皖南大学艺术科,安徽艺术学院美术系,合肥师范学院艺术系,安徽工农大学艺术系,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系、艺术学院等办学阶段2001年经批准正式成立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在美术学院8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申茂之、光元鲲、方诗恒、王石岑、周芜、郑震、吴栋梁、杨光素、恽振霖、张自申、朱迪、林加冰、郜少华、翟宗祝等一批著名画家、学者先后在此任教,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素质艺术教育、艺术创作艺术研究和应用型人才。

学院1984年经国家教委批准获全国首批美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获批接受外国留学生,2009年获全国首批艺术硕士(MFA)全日制专业学位授予权。目前,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中国画、油画、美术理论、书法4个研究方向;艺术硕士(美术)专业学位设有中国画、油画、书法、艺术设计4个创作研究方向。现有美术学、绘画(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艺美术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美术学、工艺美术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艺术设计专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艺美术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也是安徽省首个侧重培养徽派艺术应用人才的特色专业;雕塑专业于2013年成功申报并获准于2014年招生,也是安徽省高校唯一的雕塑本科专业;绘画专业为校首批“特强优”专业;素描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

学院现有安徽省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中心(与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共建)、美术研究所、徽派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中心、设计研究等教学和科研机构。专任教师6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安徽省中青年学术骨干2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5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3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44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84人,本科生1060人。

学院拥有面积达13500平方米美术楼和2000平方米的研究生专业工作室,并建有中国画临摹室、素描基础实验室、油画材料实验室、雕塑工作室、陶艺工作室、视觉传达专业实验室环境设计专业实验室,工艺美术专业实验室、电脑工作实验室、徽派艺术陈列园等实验室中心,美术馆、院藏作品陈列室面积达900多平方米。学院先后在芜湖市及省内建立了多个写生、实习研学与实践基地,现有办学条件为学生专业学习和实践锻炼提供了坚实保障。

艺坛桃李万千树,一脉相承十年。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秉承优良办学传统,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走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高学院办学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省内保领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