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前沿讲座]孟梅林作《约会古村落》专题学术报告
编辑:姚玲   预审:朱琳   终审:王继民   日期: 2021-11-10  点击:

本网讯(美术学院 轩家旭)115日晚上7点,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在学院A107多媒体教室开展[前沿讲座]活动。活动特邀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孟梅林老师作《约会古村落》专题学术报告。孟梅林,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导师、国家一流专业环境设计负责人。环境设计专业师生近两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王霖主持。

讲座上,孟梅林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对古村落中的建筑和室内设计在现代环境设计中的应用创新进行了探讨交流。他以皖南古村落中的关麓古民居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古村落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中的精华之处。古民居因其可居住性,所以与人的互动最为频繁,为适应现代生活的需求,居住其中的后人通常会对室内陈设进行更换、重置,以满足自身的日常所需。关麓八大家的室内陈设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先秦老庄热爱自然、崇尚自然的哲学和美学思想。

随后,孟梅林老师以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为例,和大家分享了古村落、古名居中极具情感的精华部分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的方法。告诉同学们,要想真正成为一名好的环境设计师,一定要学会去了解观察对比,任何好的设计都是源自于自然与生活,我们必须对地域文化知识进行了解,在实地进行考察,在不断的思考与对比中对自然对人文历史进行传承与创新。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积极表达自己对有关古村落话题的看法以及疑问,孟梅林老师对在场同学的问题做了全面细致的解答,他独到的见解和智慧的语言引来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高度重视弘扬皖南古村落优秀传统文化,将徽派民居的建筑价值融入学生们的专业学习中,旨在培养新时代有文化有内涵的环境设计专业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