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美术学院探索“专业+”模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编辑:王伟   预审:朱琳   终审:王继民   日期: 2021-12-09  点击:

本网讯(美术学院 王伟)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美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打造“专业+”创新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教育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开展了基于“专业+”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专业+”党史专题讲座,坚定青年理想信念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学院开展了多场党史专题讲座。邀请裘凤副教授专题讲授《新四军美术史》,讲座以专业为契合点讲授了新四军美术史,将学党史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既学习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历史,又拓展了专业知识面。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琳创新党课形式,专题讲授《学习“七一”讲话精神——以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助力党史学习》,立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内容,解答了为什么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四个重要历史时期的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为切入点,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

专业+社会公益行动厚植青年家国情怀

美术学院接力开展“迎接建党百年,为百位烈士画像”大型公益活动,该活动由2007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孟祥斌烈士的遗孀叶庆华女士推荐参与。学院六名学生党员积极响应,主动报名。经过与烈士家属反复沟通与打磨,历时半个月,最大程度地还原革命烈士画像四幅,让英雄烈士们不再只是证书上的一个名字,不再只是简介里的寥寥数语,让青年大学生看清革命烈士的模样。“我们很感谢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让我姑姑看到了她哥的模样,我们也看到叔叔的模样了,真的很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宋连恒烈士的家属说。

专业+艺术党史创作,引领青年服务社会

“同学们涂色、投影、打形,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忍受蚊虫叮咬,用汗水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 茂林镇沈岗村党总支书记凤诵梅说。美术学院志愿者赴革命老区泾县完成了1500余平米的创意墙绘。学院组建“党员先锋队”走进九成监狱管理分局,历时十余天,相继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军营文化”等版块主题教育墙画,得到该分局民警职工和过往群众交口称赞。恰逢建党百年,受多地政府邀请,美术学院学院先后组建8支团队、100余名师生共赴偏远山区、革命老区、四川民族地区等地,历时20余天,绘制乡村文化墙3000余平,用专长服务社会,为美丽乡村增靓,为乡村振兴打底,将所学的知识贡献给乡村振兴事业,用艺术实践彰显中华美育精神。

专业+艺术作品展览,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美术学院策划组织了系列作品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非遗文化传承作为以美育人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创作优秀文艺作品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举办非物质文化“扎染织绣”作品展览。为全面展示美院毕业生优秀创作成果,美术学院举行“艺术试步”2021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学院研究生团队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绘画创作活动,创作红色主题作品10余幅,该团队获评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重点团队一等奖。“百年百幅作品”,在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美术学院退休教师安良发将其精心创作的100幅作品捐给学校,学院专题举办了“心系美院・安良发先生捐赠中国画作品展”。

美术学院积极探索“专业+”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教育的有机统一,也是学院基于专业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举措,有助于大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