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美术学院扎实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添加者:盛贤    编辑:盛贤  预审:朱琳  终审:王继民   日期: 2022-01-06   点击:

本网讯(美术学院 张竹梅)为帮助2021级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环境,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坚定理想信念,确立奋斗目标,美术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提前部署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自9月以来,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

加强思想引领。为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践行初心使命,10月18日,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三证颁发”大会,在颁发团员证、团章、团徽的过程中教育引导新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10月20日,学院组织开展了入党启蒙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民和副书记朱琳分别以《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助力党史学习》为题,为2021级新生上了一堂党课。此外,学院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于10月27日组织新生参加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永讲授的《校领导上“四史”教育专题课暨思政理论课,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提升党史教育实效。

培育优良学风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旨在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组织新生辅导员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带领新生学习《本科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及推免办法、校纪校规、诚信考试等内容,帮助新生熟悉学校规章制度,明确大学奋斗方向。严格课堂考勤制度,严格落实晚自习制度,引导新生树立自律意识,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学生课堂听课,有效推动了优良学风的形成。此外,学院还举办“我读分享会”等活动,提高新生的学习能力。

做好专业导航。为帮助新生明确自己的专业意向,确定专业方向,学院组织召开了专业见面会,邀请学院领导、各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与全体新生进行沟通交流,通过介绍专业建设情况和人才培养特色,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专业,增强专业认同感和学习积极性。此外,学院还开展了“青春导航”分享会,邀请高年级优秀学生介绍自己的学习经历,帮助新生尽快明确自己的奋斗方向。

严守安全底线。学院高度重视安全教育,组织开展了包括疫情防控、校园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冬季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考试总结会议等一系列专题教育。发出《校园交通安全倡议书》,对电动车购买和行驶注意事项提出细致倡议,并以寝室为单位签署倡议书,旨在共同建设和谐平安的校园用学生身边的真实案例深刻剖析校园安全事件,引导学生树立校园安全底线思维。此外,学院组织开展了“宪法学习周”和普法活动,增强新生的法治观念,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良好校园安全环境,

提升帮扶实效。学院坚持育心与资助相结合,促进新生更好成长。在开学之初组织新生参加了心理测评,并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骨干和家长的合力,精准摸排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时疏导新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组织举办了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我爱我心”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此外,学院“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方式,掌握新生家庭经济状况,并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努力学习,不断积极进取。通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全覆盖,努力构建物质帮助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信自强、知恩感恩的良好品质。

美术学院通过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的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帮助2021级新生充分了解学校的管理制度,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对专业、学院、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明确了未来的奋斗方向,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