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著名国画家高云先生来我校讲学
编辑:姚玲         日期: 2020-12-09  点击:

本网讯(美术学院)127日下午,著名国画家高云先生来我校讲学 ,为美术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中国画审美与创作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由我校美术学院院长高飞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民、副院长陈琳及学院众多师生、芜湖众多知名书画家也慕名前来学习。


高云先生的讲座题目为《通过与西画比较 谈中国画的独特性》。讲座开始,高飞院长满怀感情地向大家介绍了高云的艺术经历和艺术成就。随后高云先生以优雅从容的风度和诙谐轻松的语言纵谈中国画的审美规律与创作心得。他从观察视点、塑形手段、创作追求、采风方式等十个关键点切入,细致阐述了中国画的独特性。深入浅出,以史证论,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在讲座后半部分,现场互动气氛热烈,高云先生耐心而不失风趣地一一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并对当代中国画创作的进步和不足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最后,高云先生鼓励大家要多多汲取中国文化传统中的精华来补益绘画创作;同时还要勇于借鉴世界多元文化,以最大的虚心和自信,创作出富于民族气息、中西方都能读懂也都喜爱的新中国画。



高云,生于1956年,198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特聘教授。曾任江苏省美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江苏画刊》主编,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等职务。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高云先生一直秉承 “艺术要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念,坚持以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题材与形式进行艺术创作,在年画、连环画、邮票设计、工笔人物画、山水画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他的作品大多笔墨扎实、构思精妙,艺术语言生动而感人,其主题创作无不洋溢着新中国的气象,饱含着鲜明的时代精神,为社会各界高度认可,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和铜奖,以及特别荣誉奖;连环画作品获第三、四届全国连环画最高奖。高云先生曾获首届江苏省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江苏省委省政府紫金文化奖章,获评全国连环画十家之一,并获聘全国特邀邮票设计家(仅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