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美术学院赴郑州轻工业大学举办徽州三雕展览 暨非遗基地建设交流
添加者:谢传斌    编辑:谢传斌       日期: 2020-12-10   点击:

11月27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徽州三雕家风主题艺术作品巡展”第三站,在郑州轻工业大学陶瓷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开幕。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邵元珠书记、副院长薛峰教授、任建军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陈琳副院长、雕塑专业负责人郭兵要老师,以及两校相关专业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安徽宇内三维科技有限公司CEO秦纪仇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近百件精美展品,作品以“家风”为主题,旨在弘扬祖国优秀传统道德文化,展示徽州传统雕刻艺术。作品包含了传统木雕作品、石雕作品和砖雕作品,展出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技艺精湛,美不胜收,基本代表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三雕”的艺术水平。

安徽师范大学作为“徽州三雕”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常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研究,将传统工艺与当代文化相结合,使“徽州三雕”焕发出新的生命。此次,让非遗走进校园,进一步扩大了“徽州三雕”的文化影响,增进了两校之间的文化交流,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随后,两校分别就非遗基地建设进行了交流。陈琳副院长介绍了我校借助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计划”在推广徽州三雕和非遗美育方面的一系列举措,并播放了徽州三雕宣传片。郑州轻工业大学薛峰副院长以ppt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他们借助于国家非遗人才研培平台,连续开展非遗人才培养和文创产品设计、推广的经验。通过此次活动,我院明确了开展非遗基地建设的未来思路,也进一步建立了两校深厚的学术友谊。(陈雨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