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美术学院举办《标志设计》公开课
编辑:姚玲         日期: 2020-12-10  点击:

本网讯(美术学院)12月8日上午谭小飞老师在美术学院A107教室举行了一场妙趣横生的公开课——《标志设计》,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学生及学院督导组和部分教师参与此次教学活动。

标志是形、音、意三位一体的组合,谭小飞老师运用图片展示的方式进行讲解,例如标志设计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以及其简洁、清晰、明快的特点。通过讲解标志的概念、功能及设计原则,谭老师提出作为视觉识别的符号必须具有特征明显、独一无二的概念。

谭老师通过自己的作品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标志设计的象征性、美化性等功能,他提出标志设计的原则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转化与嫁接;二、理性思考,感性表达;三、求“易”原则;四、求“异”原则。同时,谭老师利用“生物学的启示”这一特殊视角分析应用空间的变化与标志设计产生的影响,重点指出标志设计在进化总趋势的发展过程中不乏出现退化的现象,以环境对生物形体特征等方面的影响为例,表达标志设计中为适应社会生活及科技的发展做出的改变与发展。

课程接近尾声,谭老师以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对2020杭州亚运会的标志设计为例向在座学生及老师展示了图案的构思过程与标志设计的流程。同时,鼓励学生课下要在日常生活中寻找灵感,积极收集素材进行艺术创作。

谭小飞老师在课前组织学生们针对中国笛子设计大赛进行创作,在本次课上对学生们的作品进行展示与分享,这种教学方式不仅有利于促进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有效交流与沟通,更有助于促进学生间互相学习、互相协作的精神。整个教学过程师生积极互动、热烈交流,在和谐与融洽的气氛中顺利完成教学内容,同学们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