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书法讲座:汉代隶书的临创转换——杜鹏飞学术讲座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美术学院举行
编辑:谢传斌         日期: 2021-03-24  点击:

315日上午,由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书法讲座——杜鹏飞汉代隶书的临创转换(以《鲜于璜碑》为例)学术讲座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在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讲座由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高飞教授主持。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教授汪军、书法系主任公丕普以及全体书法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杜鹏飞,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协隶书委员会委员、安徽省青年书协理事、黄山印社副社长、黄山书画院院长。获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第四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最高荣誉称号“书法十杰”,安徽省政府文艺奖二等奖,安徽省第三届“十佳青年书法家。
讲座伊始,杜鹏飞主席明确表示此次讲座是为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今年首批招生的20位书法学本科专业同学而精心准备的.同时他将会在美术学院展开接连一周隶属课程的深入教学。与同学们分享他自己的学术心得。

首先,杜鹏飞主席阐述了如何临写隶书”的本体问题,他从三个方面,高度概括了隶书的性质属性。一是隶书的变化在微妙之中,准确临摹,打好基础:二是写字要用心,需要思考,有效的练字,更好的抓住书法的共性。三是要理解隶书的特性,包括理解其隶书有关的史料,多读书,多理解古意。杜主席说:“书法有大法无定法。”我们要从细微中学习书法本质的笔法,最后再通过意临找到属于自己书法性情中的一部分。杜主席又说:“学习书法,是一种跨越时空的交流,也是一件有幸福感,获得感的事。”

其次,杜鹏飞主席又从隶书分类讲解了汉代隶书两种形态简帛书和石刻,有以图片的方式向我们重点讲解展示了摩崖,石碑,墓志等同时也讲述了写字不能陷入抄书的境界,写字要思考,读帖,学习古人写字的笔意和碑帖的共性,要尽量还原已经被历史岁月消磨的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