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美术学院退休教师安良发先生向学校捐赠100幅中国画
添加者:姚玲    编辑:姚玲  预审:朱琳  终审:王继民   日期: 2021-11-04   点击:

本网讯(美术学院)10月29日,“心系美院・安良发先生捐赠中国画作品展”在美术学院开幕。副校长彭凤莲出席开幕式,校党委宣传部、博物馆等单位负责人,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历史学院、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等多位专家学者以及芜湖市美术界嘉宾参加开幕式。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民主持开幕式。

美术学院院长高飞在致辞中对安良发先生向学院捐赠中国画作品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安良发先生的这次捐赠一方面是他“一生交予师大,相拥相抱几十年,感情使然;”另一方面则是作为一位有着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捐赠百幅画卷的深意”里满载着爱党、爱国、爱校之情。这些作品将会陈列在学校博物馆,成为学校推进美育工程、以美育人的视觉范本。

随后,著名艺术家应天齐教授回忆了与安良发教授之间的深情厚谊,赵文坦教授表达了作为学生的浓浓感恩之情和薪火相传的责任。

安良发先生表示,捐赠作品是其多年心愿,也是对曾奉献过一生的学校和学院的情意表达。他说:“自2004年荣休后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师大人,对师大怀有深厚感情。如今的安徽师大发展到如此规模,在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作为一个年近80岁的老教师来说,感到非常欣慰、骄傲和自豪!”这百幅作品承载的是老一辈师大人传承师大精神的嘱托、为国育才的厚望!

捐赠仪式上,彭凤莲代表学校接受了安良发先生的捐赠作品,并向安良发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开幕仪式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嘉宾、广大师生共同参观了安良发先生捐赠中国画作品展。

随后,举行了安良发先生捐赠中国画作品展主题座谈会。博物馆副馆长吕俊龙和历史学院裘士京教授向安良发先生赠送了纪念品。座谈会上,李锦胜、吴冬声、承杰、周群、叶勇等专家分别发言,对安良发先生的高尚情怀给予了高度赞扬。

185F9

安良发先生1965年毕业于合肥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现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身)并留校任教。曾任安徽师范大学原美术系副主任、教授,出版有《写意花鸟画技法》《怎样画梅花》《牡丹・葡萄・麻雀画法》等著作,曾获安徽省首届徐悲鸿教育基金奖,安徽省人民政府和安徽师范大学分别授予他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2004年光荣退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安良发先生将他近年精心创作的100幅作品捐给学校,既体现其胸襟,亦体现其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