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美术学院美术创作中心正式成立
编辑:姚玲   预审:朱琳   终审:王继民   日期: 2022-05-16  点击:

5月10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创作中心成立挂牌仪式在美术学院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永,教务处副处长崔光磊,美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创作中心主任周群及其他成员等参加了创作中心成立会议。会议由美术学院院长李丛芹主持。

李丛芹在致辞中对近年来美术学院在艺术创作与教学上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并指出了学院整体艺术创作存在水平不高、后劲不足等现实问题。她希望美术创作中心通过引领、推进、服务学院师生的创作、展览和交流活动,有效提高全院师生的美术创作水平,使学院的美术创作在安徽省保持领先优势。同时要发扬传统,不断创新,引领师生们创作出更多传得开、留得住的美术作品。

安徽省油画学会主席巫俊、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封家樑、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程向军、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林先后通过网络视频、现场连线的方式致以祝贺。他们表示,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作为重要的高校艺术创作基地,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和丰富的办学经验。此次美术创作中心的成立,不仅有利于安师大美院师生形成重视创作的共识,也有利于对外交流和展示。他们希望美术创作中心坚持以创作服务社会和人民,以创作辐射带动美育工作,以创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时代精神。

美术学院创作中心主任、美术馆馆长周群介绍了创作中心的组织机构及人员分工,明确了创作中心的主要职责、工作计划以及近期将要开展的重要工作。他表示,在学院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关心和期待下,创作中心要鼓足干劲,拿出优秀作品,以画促教、以展促学,打造师大美院创作品牌,为美院建设、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任永对创作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美院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学校、学院将大力支持美术创作中心的工作,创作中心要加强科学管理,凝聚师生力量;教师要笔耕不辍,多出精品力作,争取新突破,树立新标杆,在教学岗位上要躬身示范,发挥传帮带作用,潜心修炼艺术品格,坚持德艺双馨,为学生树立闪光的榜样;美院创作中心要加强对外交流,扩大对外宣传,利用美术作品讲好“师大故事”,筑造“美术新高地”,展示“安徽新风貌”。随后,任永和李丛芹为“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创作中心”揭牌。由此,美术学院的艺术作品创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起点。

第二阶段,在美术馆举行了“艺心夷疫”2022届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开幕式由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民主持。开幕式上,陈如意、曹俊两位同学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分别致辞,他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讲述了在师大四年的学习历程,对于大学学习期间老师的培育、同学们的关心和鼓励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谢意!李丛芹在致辞中指出,“这一届毕业生是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进行毕业创作的,尽管疫情防控和封闭式管理对毕业创作的节奏、计划和实施产生了许多不利影响,但是毕业生和指导老师仍然能够乐观以对,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毕业创作和作品展示任务。”最后,李丛芹用《周易》中的“君子豹变,其文蔚也”作为寄语,祝愿2022届毕业生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任永宣布展览开幕,随后师生共同参观了展览。

2022届本科生的毕业创作作品中饱含着同学们对于传统文化、民风民俗、疫情生活等不同层面的感悟和思考,映现了四年来同学们课上课下心手相应、潜心创作的甘苦,生动地诠释了他们各不相同的艺术感悟、理解和表达,也为同学们未来的专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次展览作品涵盖了油画、国画、版画、雕塑、艺术设计、陶瓷、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门类,展示了美院青年艺术学子充满蓬勃生机的艺术创造力。本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以“艺心夷疫”命名,有着“艺”心抗疫、“艺”不容辞之意,毕业生们用各种艺术形式记录真情、记录历史,为时代画像。本次展览时间将持续至5月20日。